2005/06/23

Root Cause Analysis 根本原因分析

現在在公司裡, 我在做一樣很有趣, 但無意義的事情-找Root Cause, 問題發生的最根本的原因
為何有趣? 滿足我的求知慾吧! 把很多理不清的事情查清楚, 再對人說明白, 覺得自己好像CSI, 還是李昌鈺或真調會, 真的很有趣的!

那為何無意義?

愈是追根究底愈覺得, 問題的根源不重要, 重要的是想要Root Cause的人, 他想要知道什麼, 因此, 查了那麼多, 只是在配合演這一齣戲, 給他個答案就是了.

愈是追根究底愈害怕, 既然是根源, 表示它太根本了, 太根深蒂固了, 要把根源給挖掉, 真的是會"動搖國本"的!

不如不要知道根原, 最多把它當做茶餘飯後的trivia...
或者再另類思考一下, 別想找原因好把它根治, 我們要想, 萬一問題又發生了, 我們該怎麼辦?

你又會罵我鴕鳥了, 問題的根源就在哪兒了, 怎麼不去解決?
我解決不了咩! 我問你, 你怎麼解決發薪水給你的人哇? 開除他? 呵呵, 我們都知道, 開除老板是什麼意思哦?!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