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你是前瞻, 還是回顧?

來一則小測驗:

你是一位生技專家, 某日你遇到一位魔神, 他給了你一個願望, 你將獲得一千萬美元和拉斯克獎, 但是你一生的死敵對手將能獲得兩千萬美元和諾貝爾獎. (真討厭! 是吧?) 魔神說, 他也可以取消這個約定, 新約定中, 你可以獲得五十萬美元, 而你的死敵對手拿不到一毛錢, 但你們兩個都未獲得任何獎項. 你會選新約定, 還是維持舊約定?

(a) 接受新約定 (你得五十萬美元, 你的對手分文未得)
(b) 維持舊約定 (你得一千萬美元和拉斯克獎, 對手獲得兩千萬美元和諾貝爾獎)

這個測驗是來自於一本書<<決策者的賭技>>. 作者推測, 大多數人會選(b) 維持舊約定. 而我自己也是選(b). 當然囉! 幹嘛為了心理不爽, 跟一千萬美元過不去呢? 所以這個測驗實在很無聊, 對吧?

不過, 這個測驗其中真正的問題, 也就是作者真正要問讀者的是:
「你腦海中閃過的第一個答案是什麼? 還有, 最後選(b)花了你多少時間?」
「嗯...我腦海中閃過的第一個答案就是(b), 花了我數毫秒吧! 怎麼啦?」

作者認為, 打賭是一件向前看的事. 就前瞻的思考角度, 如果你能夠深信不疑, 你的死敵對手在獲得兩千萬美元和諾貝爾獎之後, 對你除了幸災樂禍, 絕不會用他的財富和成就來傷害你打擊你, 那麼你就選(b)吧! 否則, 應該要選(a)!

然而, 為了報復心中的不爽而拿少一點, 是一種回顧過去的想法, 也是非常人性的想法, 在人生、政治、企業中都相當普遍. 因此, 即使你選了(a), 也要檢視你的內心, 你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選了你的答案?

這個小測驗, 很意外地讓我檢視了我的內心到底是怎麼想的. 愈能看清內心的情緒迴路是是哪裡把自己往後拖, 就愈有能力選擇往前看. 要以前瞻的結果來賭, 而不是繼續打過去的戰役.

因此, 檢視自己的內心, 看看它在把你往後拖, 還是推動你向前!


看解答: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