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0

《列子》與『反射環路』

今天在第五項修練的讀書會,同事報告『推論的階梯』,說到『反射環路』(reflective loop) 的現象:我們的信念會影響我們下次所選擇的原始資料。講白一點,如果我愈相信陳 XX、馬 XX 是大壞蛋,我就愈會去注意陳 XX、馬 XX 幹的壞事;陳 XX、馬 XX 幹的事,我怎麼看都是壞事。

接著,同事舉了一個令我拍案的例子。他開始朗誦一段古文:

列子說符:「人有亡斧者,意其鄰之子,視其行步,竊斧也;顏色,竊斧也;言語,竊斧也;動作態度,無為而不竊斧也。俄而掘其谷而得其斧,他日復見其鄰人之子,動作態度無似竊斧者。」

聽他念完,還解釋完這意思,大家都瘋了!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討論:「這是國中課本裡教過吧?」「不!這是高中啦!」「明明是小學!?」

不論年紀,這個偷斧頭的故事,還真是個貼切的好例子呢!我年紀太小,沒學過這一段古文 (還是太老了,忘光了?),真是感謝同事的國文課!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