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泡沫的定義

政大教授張金鶚發表了一篇研究,認為台北市房價已有泡沫現象。身為一個台北小市民,我也想知道這房價怎麼會這麼離譜,於是,我也去下載了張教授的研究來拜讀。讀完以後,當下的反應卻是,重讀《漫步華爾街》一書,溫習一下「泡沫」是什麼。

我的想法,既不是贊成、也不是反對張教授的論點。我只是對張教授對「泡沫」的定義覺得不恰當。張教授的簡報檔裡有個公式:

bubble formula

我以為,泡沫是一種價格高到離譜的現象。它是空中樓閣的極致。所以,泡沫現象應該可表示為:

資產價值 >> 基值

泡沫 = 資產價值 - 基值 >> 0

但是,資產價值有可能小於基值。例如張教授的資料也說,在 SARS 期間,大家都對未來沒信心,房地產的價格還小於基值,於是乎,當時的泡沫是負的。

泡沫是負的?

泡沫應該是正的啊!而且是很大很大的正值啊!

我覺得,為什麼不用「價差」這種比較中性的字彙呢?泡沫並不是一個中性的名詞,它代表的是一個很極端的現象。把「泡沫」這個字用在公式裡,我以為不恰當。

不過,我個人也覺得,想買台北市區的房子,真的很辛苦的啦!想離開郊區、搬回市區,嗯,對我真是個夢想哪!

Reference: 張金鶚教授的網站、"台北市房價泡沫知多少?" 記者會之新聞稿記者會簡報檔投稿期刊本文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