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十八萬與鋼琴

兒子學鋼琴已有三年,目前用的是他姑姑 (也就是我妹妹) 傳給他的三十年老琴。老琴老矣,有些音已經爛到調不動,老婆就想趁著我年終獎金下來,幫兒子買一架十八萬的YAMAHA鋼琴。

聽到要買琴,還是十八萬的琴,我就不同意。我開始說,我從小就學了好幾樣樂器,結果沒有一樣留下來,我也早忘了小提琴怎麼拉,我真得覺得學樂器是浪費我爸媽的錢!


說完,老婆發火了,他對我吼:

你根本不是反對買鋼琴!你是反對學鋼琴!你跟你妹都是從小被逼著去學音樂,所以現在對鋼琴有偏見!如果是要送兒子去遊學,那錢還不是一樣丟到水裡,但是你才不會反對!

我反駁:

沒錯!我是不喜歡他繼續學,但那不是我的重點,重點是十八萬!現在經濟不景氣,我也不知道工作會不會怎麼樣,十八萬也夠我們用好幾個月了,為什麼要花錢在這種非必需品上!

她又吼:你不可以破壞他的學習過程!

我回嘴:我破壞他?你還不是說我繼續唸書沒有用,不讓我繼續去唸!!!

夫妻吵架的情節很長,我就不想再講了!....

後來,我想到老婆質疑我的論點,如果花十八萬去遊學,我會不會反對?其實,如果要我在鋼琴與遊學二選一,我會選遊學的。以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大四那年參加系上去美國密西根州大參訪的活動,改變我極大。我相信,這種國外文化的體驗,是學校雙語班不能替代的。

難道我真的對「鋼琴」有偏見嗎?換一種樂器是不是我就會同意呢?

後來,我在 plurk 上問問大家對於花十八萬買鋼琴的意見,發現大部份的人是贊成學鋼琴的,學鋼琴可以讓小朋友有氣質、不會變壞。更有不少人是後悔小時候沒機會學、沒好好學,於是乎,現在還在學鋼琴,因此建議我要讓兒子繼續學。也有人說,十八萬的琴,真的很不錯!給小朋友練琴,其實可以考慮別的牌子、或便宜點的中古琴,或者電鋼琴....

最後,一位具有多年父親資歷的朋友,給了我一句話:

Well, 這真的很難。不管這樣還是那樣,當父母的總是顧人怨。他現在會怪你逼他學鋼琴,但是當你不要他學了,他長大了以後,又會怪你當年不逼他繼續學!

唉!父母難為!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