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8

從房租來估房價


最近房市又開始熱絡起來,相關報導也開始變多,不過近期房價仍處於十分混亂的階段,所以有不少報導都在談房屋的估價。其中有一種估價法引起我的注意,就是利用房租來推算房價。

其實這招也不是從沒聽過,不過我是到了最近才了解到,房租的資訊現在是這麼的透明、豐富又容易取得。瀏覽一趟591,就很有機會找到你有興趣的房子,它可能的房價落在哪裡。

要用房租來估房價,首先要知道房屋出租的報酬率大概多少。目前的利率大概是一兩趴,所以房屋出租的報酬率大約在2.5% - 3%。

也就是說,一千萬的房子拿來出租,每年約可收得租金25萬至30萬,除以12、再四捨五入,每月租金是2萬到2.5萬。

再進一步來算,房價大約是房租的400~500倍。於是乎,我就會去591看某個大樓、社區的租金,然後就來乘以400或500,來推算該大樓、社區的房價值多少。

當然,這是我的理論,不符理論的案子還滿多的。如果我算出來的房價,比賣方的賣價來得高,那麼,很可能這是一間物超所值的房子,或者租金太高了;反過來說,如果我算出來的房價,比賣方的賣價來得低,那麼,很可能這房子賣太貴了!或者,租金很划算,快去租吧!

這邊就有一個不符我理論估計的例子:北投捷運站旁的一棟名宅正隆麗池。根據該網頁,該大樓29樓的租金是 30,000/月,而且含車位。若根據我的理論,把3萬乘以400或500,則得到正隆麗池的房價是1200萬至1500萬。

其實,我也看過這棟大樓好幾次了。我看過四樓、六樓、八樓、12樓,各家仲介的報價從1700萬到2200萬不等,這種低樓層的報價就已經讓我搖頭、出不了手,更何況是最高樓層的29樓?如果29樓的租金只要30,000,房價如我算的是1200~1500萬,那麼這裡的房價是不是太高了?還是太亂了?如果兩千多萬的房子只能租3萬,這29樓的房東又要賺什麼?還不如去標會存錢!

至於買房子,雖然房貸利率好像很低了,但是房價還是貴得嚇人,算起來每個月的利息錢還是好多。既然如此,我們買不起豪宅,倒不如來去租間大房子囉!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