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8

「節稅概念股」 有那麼神奇嗎?

五月剛過,才心不甘、情不願地繳了一筆稅,就在某理財討論區中看到有人出來炫燿,他的「退稅密技」- 高扣扺稅率的節稅概念股。請看奇摩新聞【16檔節稅概念股,股東可扣抵稅率高,兼具高股息殖利率】。在這個炫耀文中還寫道:

我本人每年也都是如此操作......我每年在証券公司業務員指導之下,除了可以不必繳約10萬的綜合所得稅之外,還可以從政府手中撈錢[退稅]約7~~8萬,超爽的!!

這種「節稅概念股」,有那麼神奇,不僅省錢,還可撈錢嗎?
讓我算給你看,證明它只是種不實廣告的噱頭

以新聞中推荐的泰銘為例:根據Richmall列出的高扣抵稅額公司的資料,泰銘94年現金股利是2.5元,94年預估可扣抵稅額比率為31.87%,假設我今年買一張泰銘參加除息, 明年五月我可以退多少稅呢?

我將領到現金股利 2.5*1000 = 2500元
可扣抵稅額 2500*31.87% = 797 元
所得 2,500 + 797 = 3297 元

若適用稅率為13%
所得稅為 3297*13% = 429元
則可以退 797-429 = 368元

若適用稅率21%
所得稅為 3297*21% = 692 元
則可以退 797-692 = 105 元

剛報完稅, 應該還記得自己的稅率, 以及繳了多少錢吧!
用自己今年繳的稅來估計明年的稅金, 若估計明年要繳稅30,000元
就必須再買將近300張泰銘, 才能把這三萬塊稅金抵光光

但是, 明年的所得會增加 3297*300 = 989100 !
加上這筆將近一百萬的所得
適用稅率很可能就變成30% !

萬一稅率變成了30%
所得稅 3297*30%=989元
因此 須再交 989-797=192元
反而還要多繳稅 192元!


算到這裡我發現到,奇摩新聞中提到,要選擇「高於個人適用綜所稅率,方具節稅效果」這句話不完全正確。因為從上面的例子可發現,即使94年預估可扣抵稅額比率為31.87%,高於30%,但對於稅率30%及40%的人,不僅不能節稅,還是要再多繳稅的!

同時,也可以推論,想要像炫耀文所說,不僅不用繳十萬塊的所得稅,還可以撈到政府約7~8萬,似乎很困難!繼續算給你聽:

首先,有資格繳十萬塊的所得稅的人,至少適用13%的稅率,其綜合所得淨額至少為990,000。因為 990000*13%-25900 = 102,800。

如果還可以撈回7~8萬,表示本來就已交給政府10萬+7~8萬 = 17~18萬
那麼很肯定的,其綜合所得淨額必然超過990,000,適用21%的稅率。

那麼,在每張股票才退100元的情形下,要勢必要買一兩千張股票才夠;
那時光是股票股利的所得就會增加 2,500 * 1,000 = 2,500,000 元

所得增加了250萬,個人稅率會是多少呢?應該會變成30%或40%的稅率,那麼這一招不但不能節稅,還要多繳稅!這招會得利的只有兩個人,一是國稅局,另一個是你的營業員,你買賣這麼多股票,他當然高興囉!

因此,正確的結論其實是「租稅公平」的:
 對21%稅率以下的人們,退給小錢
 對21%稅率以上的人們,多收點錢

美其名曰「節稅概念股」,一張也只不過退個幾百元;而想到這幾天,每天每張股票帳面都損失了好幾千... 雖說幾百元也是錢,但是如果為了幾百元,每天損失幾千元,大家別因小失大唷!

其他相關資訊:
1. 逃稅大作戰!! Part 1: 運用可扣抵稅額 早在去年, OPC就指出了這一招只是小錢...
2. 個人綜合所得稅稅率及公式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