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5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

在我EMBA的品牌管理課,辦了一場”戶外教學”,去參觀了九份的欽賢國中(班上有學長是那兒的學務主任,其實也是藉機去玩啦!)。九份不是第一次去了,但畢竟還是個”戶外教學”讓我們能以比較學術的角度去看看九份的”地方品牌”。正是因為我從高中就開始跑去九份拍照,看過九份從蕭條到重生,因此對於九份這台灣第一個以懷舊為主要策略的地方品牌特別地著迷!即便到現在,說到懷舊復古,誰能不想到九份?

每個地方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地方品牌的。這一期的遠見說”在全球化風潮席捲下,地方必須擁有特色,才有競爭力”。對呀!自從九份紅了,台灣的老鄉鎮就都變的一個模樣了:淡水鹿港勝興金瓜石.....大家都愈來愈像,沒有了差異化,那有競爭力呢?

所以,每個地方都該找出自己的特色,成功地行銷,可以帶來人潮和錢潮,也可以改變地方的命運。真的,每個地方都是不同的,難以替代的 。高雄不必老跟台北爭第一,台北不必老跟香港上海新加坡爭什麼”亞太XX中心”,我們有我們的文化呀!我就是喜歡九份的夜景,淡水的暮色,老家巷子的小夜市,即使你帶我去香港太平山,紐西蘭皇后鎮還是北海道函館看夜景,我還是喜歡看看九份的夜景,因為,那裡有我高中時代迷照相的回憶......

馬英九的這句話很讚(不知他從哪兒抄來的)讓我作為今天的心得日記:

「工程只會讓城市巨大,只有文化才能讓城市偉大」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