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10萬個年薪超過200萬的人

一個大學社團同學從美國回來休假,好久不見的同學們順便聚餐。會中,這位歸國同學提起日前一則新聞:台灣有10萬個年薪超過200萬的人同學感嘆:
怎麼這麼少啊?『才』10萬個年薪超過200萬的人?這一桌就好幾個吧?


留在台灣的同學們,你看我,我看你。如果否認,好像自己很沒出息;如果承認,又好像自己很驕傲。不過想一想,台灣有錢人那麼多,只有10萬人,感覺應該更多耶!於是,沒有人敢正面回答美國同學的問題,紛紛岔題:

『哎呀,真正有錢人都很會逃稅,把錢放海外,所以台灣的所得很少啦!』(嗯,這是阿扁教我們的...)

『哎呀,那應該是薪資所得,股票沒算到啦!』(嗯,果然是科學園區代表說的話...)

後來,我回家認真地查了這則新聞,發覺同樣一件事實,美國同學的用詞和記者就不一樣。新聞說的是,「年薪超過200萬的人數首次超過十萬人」,而且還有另一件我們沒聊到的事實:「年薪不到20萬元的也創下五年新高」。

中產階級愈來愈少,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不往上走,就要往下了。好害怕哦!



M型化加劇 年薪兩百萬人首次破十萬(2008/08/31 13:18)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M型化愈來愈明顯!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近五年來年薪超過200萬的人數首次超過十萬人,但同一個時間,年薪不到20萬元的也創下五年新高,也就是台灣社會有錢人和窮人都愈來愈多

用力拉著車子整理瓶瓶罐罐,早上六點就開始清潔工作,一天超過10小時,這麼辛苦付出勞力一個月還賺不到兩萬元。

清潔員工說:「沒有人這麼好賺,一年賺百萬,一個月賺10幾萬,哪有這麼好?」感嘆生活不好過,對照這樣的畫面,真的差很多。

動輒上萬元的名牌包,一個接著一個,或是住在富麗堂皇的信義區豪宅裡,101就在眼前,有錢人的享受愈來愈奢華,因為台灣的M型薪資結構愈來愈明顯。

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年薪不到20萬的人數從94年的118.8萬人開始一路攀升到去年達到122萬人,創下五年來的新高紀錄。但是年薪超過200萬的人數94年有9.6萬人,雖然稍有下滑,不過之後就逐漸增加,去年首度超過了10萬人。

也就是說,有錢人是愈來愈有錢,窮人卻愈來愈窮,台灣社會形成了M型化現象。

有民眾說:「現在工作也難找啊!貧富差距又這麼大,所以現在台灣就變成這樣子,所以政府要多努力。」

民眾說:「像我們做成衣的,薪水都沒有漲啊!物價一直漲,那怎麼辦?就是這樣過,那也沒辦法。」

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小老百姓的無奈全寫在臉上,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去年金字塔頂端的家庭一年可以有167萬元的所得可以支配,而最低收入的家庭一年卻只有32萬元可以使用,相差了5.2倍。

也難怪社會上有這樣的聲音~~萱萱:「我想要有一個書桌,可以寫功課。」(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許芸瑋、李宗洋台北報導)



M型化社會,年薪兩百萬與年薪不到二十萬的人口增加
蕭西君報導 2008/09/03

  聯合新聞網報導,據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躋身「兩百萬年薪俱樂部」的人數,去年首度超過十萬人,達十萬一千五百五十四人;另一方面,年薪不到二十萬的人,也同步刷新五年來新高,有一百二十二萬九千九百二十二人。


  全台灣有收入的人中,每一百人,還不到一個人擁有兩百萬年薪,比率只有百分之零點八,但是去年不但首度突破十萬人紀錄,且較前年增加一萬一千三百零八人,增幅高達百分之十二點五。

  年薪不足廿萬者,延續五年來的上升趨勢,增加七千零七十二人,約百分之零點五。主計處官員坦承,去年年薪不滿二十萬元的人數,是自民國九十年以來連續第二年上升,可能不再是短暫現象,未來將嚴密觀察國內是否發生「M型化社會」趨勢。

  主計處官員表示,貧富差距擴大是世界趨勢,台灣無法置身其外,若將七百四十一萬戶家庭,按年所得高低分成十等分,落於最低所得組的七十四萬戶家庭,去年全年的可支配所得約莫三十二萬元,相較於在金字塔頂端的七十四萬戶富有家庭,去年逼近一百六十七萬元的可支配所得,兩者差距達五點二倍,為史上第三高的紀錄,僅次於民國九十年的五點三三倍,及民國九十一年與九十五年的五點二五倍。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