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6

Web 2.0, 研討會 1.0


今天向公司請了一天假,來去參加這個龐大的Web 2.0研討會。會議中有不少驚喜之處,但整體而言,很可惜地,我認為這個研討會仍是不符我的期望。坐了近十個小時,感想實在很多很雜,還是從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談起吧!

有哪些驚喜之處呢?

首推Taiwan 2.0蔡志浩老師!他可是台灣blog界的重要意見代表!其實我開始讀他的blog,是想學習他的簡報經驗,協助我準備公司裡的內部訓練,接著我才陸續讀蔡老師其他領域的文章,進而變成每天必讀的blog。雖然是從簡報開始認識蔡老師,我卻從來沒聽過蔡老師的簡報,更是今天才第一次見到蔡老師!嗯,雖然我也年紀一大把,不敢跑去承認:我是你的粉絲!不過蔡老師,今天聽到您的與談,我真的很雀躍、很興奮!

此外,見到Mr. 6-台灣版的TechCrunch-也是讓我很興奮,只是他剛好蹲在我座位旁和其他工作人員交談,我也不方便也蹲過去說:我也是你的粉絲...

不符期望之處呢?

我以為,web2.0是使用者的共同參與、是雙向的互動,但是我看到台上政界、業界的大官們、創辦人們,賣弄著惡補來的假根(Jargon),濤濤不絕地向台下三千多名的聽眾唬爛,而卡掉聽眾的發言機會,我頓時領悟:這個研討會,仍然是一對多的、單向的、本質還在1.0的研討會!

而且,我最期待的,是國外、國內各個創辦人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國外的三位恰如其分,我尤其記得是flickr的照片、HeyMath的意義!但國內的幾位著實讓我很失望。我要聽你解釋名詞做什麼呢?我想聽你無名的故事來說明創業的成功因素呀!說明你心中的web2.0呀!

很多人來做產品介紹,那也無妨,研討會裡不介紹產品,那才是怪事。不過,也要做的漂亮!要借著web2.0的名號,漂亮地置入性行銷你家的產品,看看你的產品多麼潮流、多麼富有web2.0的精神,而解決了什麼問題!能解決問題才是王!這一點,來自 Yahoo!奇摩HEMiDEMi的女士有做到,反而是IBM也介紹他們怎麼把Wiki用在公司裡,讓我出乎意料地驚艷!IBM的例子,真的觸到功能面(Functionality),而不只是台灣業者想突顯的好玩有趣等情感面(Emotion)而已。難道web2.0是香水、珠寶這類重情感不重功能的產品嗎?只談情感的web2.0,會像30年前,面對IBM PC和Microsoft的Apple、會像只求正名不求經濟的政客,被人打到趴下去的。

總之,看到一堆穿西裝的,霸著麥克風,說著我沒興趣的話,又不給穿T-shirt的人說話。怎能期待,1.0的腦袋、1.0的方式,來研討2.0的思維呢?
【相關報導】
  1. 這裡有完整的web2.0研討會的文字轉播 http://snowredtw.blogspot.com/2006/09/web20live.html
  2. 這裡有很多相關的comment
    http://blog.yam.com/asker/archives/2199380.html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