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7

[轉載] 國際化 大聯盟踢鐵板

這兩天看了好多人對於經典賽的感想, 這邊貼上一則中國時報的特稿, 因為作者和我同樣地有著棒球與全球化 國際化的感想! 只是他的文字真的比我寫的好太多了, 讓我心有戚戚焉!

2006.03.15  中國時報

國際化 大聯盟踢鐵板

游宜樺/特稿


台灣昨天出現百年難得一見的怪象:經典賽美韓八強戰,大多數球迷居然反過來幫向來恨得牙癢癢的高麗棒子加油,希望他們能扳倒前天勝之不武的美國隊。棒球版的「漢江奇蹟」,果真出現了,南韓隊寫下一頁棒球經典歷史。

仔細想想,前天的美日之戰,美國倘若沒靠裁判幫忙險勝(在不少人心目中,日本實際已擊敗美國),此刻已連吞兩敗,確定淘汰出局。當初大聯盟費盡心思,將美國與近鄰加、墨及亞洲球隊排在同一半部,就是想要避免冠軍賽前提前與中美洲強權攤牌,另一方面無非看準亞洲球隊比較好對付。

人算不如天算,因為,夢幻球隊不再夢幻。14年前的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男籃賽,美國破天荒派出NBA頂尖職籃球星與賽,當時不但平均每場贏44分,其他各國球員根本是以和偶像見面的敬畏心態出賽;如今MLB當紅球星首次獲准參加國際賽後,由大聯盟球星化身的美國隊卻禁不起考驗,連續在自己地盤踢到鐵板,相當值得玩味。

兩支夢幻球隊出現如此大落差,證明兩件事:MLB比NBA還要國際化;比起籃球,亞洲第一流的棒球水準,顯然更接近世界級。

臨時成軍的老美心高氣傲,只想揮大棒、不擅打小球,碰上集訓多時、球風細膩,戰術調度靈活的日本與南韓,稍一輕敵,就得翻船。

大聯盟還是世界棒球最高殿堂,不過大聯盟早已國際化;日韓近十年來廣泛與大聯盟交流,孕育出一票大聯盟好手。師夷之長以制夷的結果,日韓不再畏懼大聯盟,而緊密團結、槍口一致對外的南韓,更是成功「超日趕美」,成為經典賽唯一的全勝軍。高麗民族在棒球場上的好勝鬥魂,與在商場上的豪情壯志,同樣令人動容。回過頭來看,中華隊倘若有幸晉級八強,與日(韓)美墨同組,可能還未對上美國隊前,心態上就先放棄,因為必須「將火力集中在其他兩隊。」中華與美國隊都想「柿子挑軟的吃」,比起每一戰都視為退無可退生死戰的南韓隊,高下立判。

此時此刻,倘若還有人在算中華隊只輸南韓2分,美國隊卻輸4分,我們碰上美國隊仍有勝算的話,真的印證了近來相當流行的棒球名言:「人家已經上太空,我們還在殺豬公。」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