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

我只是很溫和

翻到一本舊壹週刊,上頭有篇蕭美琴的專訪,題目叫做《變溫和的幾種方法 蕭美琴》。看了挺有感覺,因此紀錄一下自己的心情。

多年前,對於蕭美琴以及民進黨的年輕一代,也就是和我年紀相彷的一代,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就是 -- 理想性極高。我知道自己的理想早在進大學後就掉了,因此特別欣賞、佩服他們,因為他們有我失去的東西。


然而,兩三年前,在一場告別式中,我遇見了蕭美琴。其實我在很多婚喪喜慶的場合裡都遇過立委、市議員,這也不是不對,但我沒想到會遇到蕭美琴,我以為,像她這樣的人,是不會來跑這種場的。

不只是蕭美琴,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變溫和了。

在蕭美琴的專訪中,她提到,自己從前是極左派,都去教會買二手衣,寧走一小時都路也不坐計程車;但是現在也會去五星級飯店吃東西,會買昂貴的衣服,搭商務艙,坐SPA。記者問她,為什麼「妥協」,她回答︰

「不是妥協,是溫和。我現在比較不容易跟人吵架,因為後來我發現,不是每件事靠批判就可以解決。世界上很多革命也是慢慢進行的。革命過程中可能死傷慘烈,是不是可以用溫和的方式,不必死一個人也能改變?」

「幾年前我看到不平的事,偶爾還會發作,但現在我不知道是因為太累了,沒有戰鬥意志了,還是看多了,覺得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或者擔心黑暗面和殘酷的事看多了會被消耗,所以要保留戰力來處理其他更嚴重的問題,就不會像以前事事計較,就愈來愈溫和了。」

看了她的話,其實我不太肯定她是不是在合理化自己的改變,但至少,她的的確確承認自己變了。江山真的易改?本性真的難移?不,人會變的,人會老的,人會累的!所以,目前的我,想借她的話來合理化自己的選擇:我不想讓自己被一些黑暗、殘酷的事消耗,我想保留戰力來處理我覺得更重要的事。你可以說我冷血、黑暗、殘酷,但我覺得,我只是很溫和。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