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8

從綠色建築到軟體設計

上星期在課堂上,聽到一位建築業的學長介紹到<綠色建築>。我不是學建築的, 但他所介紹的觀念震撼了我:綠建築是什麼?就是在建築物的生命週期中,消耗最少資源,使用最少能源,產生最少廢棄物之建築物。 他說道:若建築的設計不當,像是在台北市舉目所見的玻璃建築物,在電力或空調上所消耗的能源相當地龐大!雖然綠色建築的建材成本和施工成本較高,但是人們開始使用這建築物之後,也是這棟建築物存活的幾十年光陰裡,卻能省下更多電費、水費,更重要地,是地球的資源!

其實,設計不當的軟體產品不也是如此嗎?
最近我看到幾個軟體產品的例子,都是在它們進入市場開始在銷售了,客戶開始在使用了,才發現它帶給我們的成本竟是如此地大!

比方說,軟體產品定期出更新版本似乎已是定律了;然而,軟體公司也不是家裡自己開ISP,要讓人下載,也是要付錢給ISP買頻寬滴!現在愈來愈多是根據使用頻寬的量來付錢,換句話說,產品size愈大,付的錢愈多;愈多人下載,付的錢愈多;產品常常要更新,付的錢愈多!何況, 我們還沒算客戶支援、被客戶罵的成本呢!

另外, 有時候, 為了趕進入市場的時間(Time to Market), 就會想說不要自己做, 去買或licence別人已經做好的東西, 整合到自己的軟體裡. 姑且不論花在整合的時間與成本 (雖然, it is always longer than you think...), 如果把對方買下, 大部份的公司都只會買到經驗, 而不是想要的東西; 如果是去license, 由於常常是根據銷售量來計費-產品賣愈多, 付給對方愈多, 很多公司都陷入了賣一套 虧一套的窘境!

「好奇怪喲?你們做軟體的怎麼都不會事先想到哩?」

阿亮說的對:千金難買早知道 萬般無奈想不到,其實軟體設計不只是技術上的難題,更是生意上的難題,工程師在追求技術上的美感時,也要去看看市場,想想我們是怎麼做生意的,絕對要將整個軟體產品生命週期的成本(Total Cost in Product Life-Cycle)納入考慮。借用綠色建築的概念到軟體設計來:在軟體產品的生命週期中,為軟體使用者和軟體提供者,消耗最少金錢,使用最少能源,產生最少麻煩之軟體。因為我們是營利事業,做軟體要能為客戶提供價值,更要能為自己帶來價值。


繼續看完...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