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6

為什麼要做Beta Test?


在我們做軟體產品的公司裡,Beta Test往往是出貨前最後一關,因此出貨的壓力特別大,也總會有很多類似這樣的爭論:

「我覺得我們的Beta Test做個4星期、100個beta user就夠了」
「可是 我覺得要8星期、500個beta user才夠」
「好吧!那我們取中間值,做6星期、300個beta user」
……
這是菜市場買菜嗎??

請先回過頭想想,為什麼我們要做Beta Test?

而要回答這個問題,我想要先從為什麼要做產品開始。

我們做產品要進市場,總是為了要賺錢吧!

那我們的產品要怎麼樣才能賺錢?

這時候,大家就會開始天馬行空地亂猜了:「如果我們的產品有很多很酷的功能、又容易使用、顏色又好看,客戶高興,自然會掏錢來買吧!」

但是,客戶的心思像海底針,多難猜呀!你自認為很酷的產品功能,誰知道客戶是不是也會覺得很讚,而願意掏錢來買哩?

沒錯!不過,好在我們還有Beta Test

Beta Test就是請用戶來做測試,一般我看到的,大家都著重在用戶的問題是否能被解決,因為畢竟用戶的環境千奇百怪,不是窩在工程部的研發人員所能百分百預測,因此需要跑一個Beta Test,看看在客戶的家裡,我們的產品能不能正確的運作,因此,大家都會想要多找一些人,多測點時間,就有更大的機會測到我們沒想到的問題,以確保產品的正確運作。所以,Beta Test在我們開發軟體產品的公司裡,是相當重要的一關。

然而,能夠正確的運作,就夠了嗎?

當然是不夠滴!

因為,品質的真正定義是:符合客戶的需要!!(請大家抄起來 這是品管大師Juran的定義! 不是我瞎掰的! ) 因此,既然Beta Test是用戶測試,就應該要測試這產品是否真能符合客戶的需要,也就是說,是否用戶真能如我們開發之前所假設的,客戶果真認為這個產品功能又多又酷,容易使用,顏色好看... 如果客戶不是這麼認為,那麼這個產品再怎麼正確運作無誤,推出後還是一個大錯誤!

因此,要開始做Beta Test之前,是不是該先想想,當初規劃這產品時,目的是什麼?然後再想想,在Beta Test時,我該做哪些事情來驗證確定我有達到我當初的目的呢?

還沒想要做什麼事情,就只會為了做多久、找多少人在吵架,這不是錯誤嗎?



繼續讀完...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