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如果孔明是JM...

最近一期商業周刊上,何飛鵬先生提到,在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中,無法講理,無法說要不要,思考可能不可能更無意義。這個時候需要的是『野性的鬥志』,拔出劍來奮力一搏,我一定要完成,誰也不能阻擋我!

何先生舉了草船借箭的孔明當例子,來看孔明是如何面對這個不合理的要求的:
瑜曰:「但今軍中正缺箭用,敢煩先生監造十萬枝箭,以為應敵之具。此係公事,先生幸勿推卻。」
孔明曰:「都督見委,自當效勞。敢問十萬枝箭,何時要用?」
瑜曰:「十日之內,可辦完否?」
孔明曰:「操軍即日將至,若候十日,必誤大事。」
瑜曰:「先生料幾日可辦完?」
孔明曰:「只消三日,便可拜納十萬枝箭。」

某公司的長官們和PM,一定愛死了孔明!這才是他們心目中想要的JM!

但是,某公司的JM會怎麼回答周瑜呢?
瑜曰:「敢煩先生監造十萬枝箭。」
JM曰:「敢問十萬枝箭,何時要用?」
瑜曰:「十日之內,可辦完否?」
JM曰:「太誇張啦!根據我的經驗,十萬枝要一個月!」
瑜曰:「一個月,早給曹操打到挫屎啦!」
JM曰:「好吧!我回去叫RD和QA假日加班好了...十日給你十萬枝箭」
(回去面對RD和QA: 大家好好拚呀! 桿子能多細多短就做多細多短、箭頭能多輕就做多輕、反正目標是十萬支!做不到就一起給周瑜砍啦...)

為什麼JM無法變成孔明呢? 長官們、PM們心裡都在暗罵JM,「我找你來就是要你想辦法在十天裡生出十萬枝,你卻每次都來跟我說辦不到、要更多時間、要砍feature,這樣子我還找你做什麼?」

我倒不覺得JM是沒有『野性的鬥志』,JM雖然真的沒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還不至於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不知道世界是平的,不知道中國人、印度人快把我們的飯碗搶光了。但是,孔明都還可以跟魯肅借來二十隻船,我們的JM卻什麼都借不到。

當然借不到啦!這個時代,什麼都要錢,叫JM白白去借,JM拿自己的薪水來還嗎?
更嚴重的問題卻是,魯肅在哪裡?我真的有預算,我真的有計謀,但是找了好久好久,公司裡就是沒人能告訴我,有沒有人認識魯肅?難道要我到南港軟體園區、中關村、Bangalore一家一家敲門:『請問你是不是魯肅?有20隻船包給我?』

唉!想外包,連個門兒都沒有,當然只有關起門來,靠義和團式的『野性的鬥志』囉...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