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0

是錢的問題? 還是情的問題?

最近的我,真是心力交瘁!夾在父母與妻子之間、親情與錢財之間,左右為難、卻又無計可施!

由於父母親的投資理財觀念不當,雖已五六十歲,卻仍背負了好幾百萬的房貸與信貸。八月底,父親向妹妹哭訴,付不出弟弟的三萬多的學費,我們才驚覺,他們的財務狀況惡化到如此程度!因為父親退休後沒有固定收入,而今年以來母親做保險業務的收入竟然一個月只剩一千兩百元,雖然我和妹妹每個月都有拿錢回家,但是也僅夠父母親和弟弟的日常支出。他們不敢多和我們要錢,只有不停地以債養債,拿信用貸款和現金卡去付房貸,不到一年,債務劇增,每月要付給銀行的錢就五六萬。最後,連想再借,銀行都不肯了。

我和妹妹了解後,發覺這個洞實在太大,只有把他們住的三十年老公寓賣掉,才有機會解決。但果不其然,他們又淚眼婆娑,說是三十年的老本,不可以輕易賣掉!我和妹妹只有強忍感傷,逼他們看清這個財務黑洞,他們也終於了解,最近房地產高漲,30坪的老公寓,價格有可能近千萬,還掉債務說不定還有剩些錢在身邊,他們才同意,找仲介來賣房子。

但是,這時殺出了個程咬金,打亂了整個計劃!某家顧問公司,跑來洽談「都市更新」,他拿出一大張試算表,嘩!30坪的老公寓,現在價值約900萬元,都市更新後,換到的房子變大了、有車位了,再乘上未來的高房價,預估未來價值可達2700萬!天哪!父母親一想,這可是三倍哪!現在一賣,不就損失1800萬?於是乎,他們高高興興地簽下都市更新的同意書,還告訴仲介:要漲價啦!現在 ,要出 2000萬,他們才要考慮賣!

可是,不賣房子,怎麼繳貸款?銀行已經不願意借他們錢了!若給銀行拿去法拍,就變成損失2700萬!於是,他們找上我,要求我把我的房子再拿去多借個幾百萬出來,讓他們撐到都市更新的權利變換,就可以還我錢,以後就可以多賺1800萬!

乍聽之下,這2700萬的願景真棒呀!誰不想賺錢呢?可是幾百萬不是小數目,我不敢立時答應,更不了解這都市更新的三倍利,是本益比還是本夢比。我要求和妻子商量,還要問問專家朋友的意見,兩天後給他們答覆。一商量,果然撞到牆!妻子的火爆個性,聽到有人要動我們辛辛苦苦好幾年存下的錢,怎麼不生氣?我說,以後只要權利變換,我們就能拿回我們的錢,這錢只是救急,不是丟到水裡!但是妻子反譏:如果這麼好賺,建商怎麼不現在把房子買去,自己賺還省麻煩?而且,一百萬能撐多久?頂多一年!一年後,還不開始都市更新,怎麼辦?

我不敢回嘴,因為我也真的不懂都市更新,只有自己默默地在網路上找資料、問問題。花了好幾天,爬了一堆文,還得到網友們熱心地介紹建設公司與投資客,提供我和妻子電話諮詢,我們才了解狀況:這都市更新的美夢,不是那麼容易滴!首先,2700萬的願景有點誇張,五六年後的房地產還會這麼好嗎?再來,如果想賣給建商實施者,他們不用賺錢了嗎?他們不用成本嗎?扣除建商應有的獲利和成本,他們怎麼可能拿2700萬來買?有1半就不錯了!最後,什麼時候,會有機會把老屋的未來時間價值給賣出去?大家都說,概要通過了,實施者浮現了,應是個好時機。但要等到什麼時候呢?不知道!也許2年!

頓時一桶冷水澆在我頭上。最快2年後,最多是增加個兩三百萬的獲利,但是,這2年就要負擔兩三百萬的貸款和開銷!這怎麼叫賺錢??

但是父母只看到2700萬,看到鄰居都快快樂樂地期待都市更新,就說這是百利無一害,我不肯拿錢出來,就是不孝!就是不顧他們生死!爸媽的地位與養育之恩,不如一百萬!不如老婆的話!

我好難過。他們已經不肯聽我勸了,我就背上了不孝的惡名,可是我真的覺得,我是對的,我拿出錢,才是害了他們。這應該是個財務的問題,是算術的問題,我們根本沒有條件撐下去這幾年的都市更新啊!怎麼可能去肖想那2700萬?難道,我要賣了我的房子,股票,好讓爸媽去追他們的夢?而且是個不會實現的夢?花50塊買1億樂透的夢想,這個OK。但是花個五六百萬買2700萬的夢想?不行吶!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那個本錢啊!

我不會說了。我不願說了。也許要當壞人當不孝子,才能讓他們死心。早知如此,不要存錢還房貸,寧可賠在股市,省得親情的折磨與煎敖!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