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9

發達、高股息指數 元月15日上路

我曾經寫過兩篇分析︰
「節稅概念股」 有那麼神奇嗎?
「節稅概念股」之退稅計算

是駁斥關於高扣抵稅率股票的不實新聞廣告。靠退稅賺錢是謊言,但現金股利是真的。而殖利率愈高,往往也代表投資人不偏愛、其價值有低估的嫌疑。雖然ETF沒那麼快問市,但我想當指數上路之際,應該就可以看看被選入的是哪些股票了。記得那天,我要去查查高股息指數的成分股!




2006.12.26  工商時報
發達、高股息指數 元月15日上路
陳淑泰/台北報導

證券交易所與富時指數公司(FTSE)合作編製兩支新的適合開發指數化商品之部分集合指數─「台灣發達指數」與「台灣高股息指數」,將於明年元月十五日正式對外發布。



前者是以台灣五十及台灣一百指數刪除科技及金融股之後、約七十餘檔成分股,電信三雄及台塑四寶都將入列;後者則是
預估未來一年可能高配息台灣前三十檔個股,是台灣首檔以「獲利」、而非權值為篩選基礎的指數。

不過這兩檔新指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恐怕沒辦法那麼快問市。證交所說,依照台灣一百及台灣資訊科技指數的經驗,新指數ETF發行人徵求大概會有半年的落差;也就是說,在今年九月寶來及富邦投信分別有台灣中型一百指數ETF及台灣資訊科技指數ETF問市後,最快要再隔一年、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有兩檔新的ETF問市。

證交所表示,台灣「發達」指數是取「八大」傳統產業的諧音,是摒除科技及金融類股之後,都符合富時指數公司編製標準的八大產業。所以把台灣五十及一百指數成分股扣掉科技及金融類股後,大約七十到九十檔個股納入發達指數裡。由於過去電信產業原本並沒有被看成科技股,所以這次電信三雄都將成為發達指數的重要成分股。另外,當然還包括台塑四寶及部分傳產龍頭股。


台灣高股息指數則是台灣第一檔以獲利作為選取標準的指數;證交所及富時指數公司將以Thompson Financial資料庫中,集結國內法人對所有上市公司未來一年財務預估值為基準,選取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三十檔股票作為成分股,成為追求長期穩定報酬的指標。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