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隧道裡,就不能打手機了嗎?

今天看到Engadget Chinese走訪了高鐵,提到在台灣高鐵上的手機通訊只能給一半的分數。摘錄如下:

"那問題是什麼呢?

很簡單。手機差不多只有在台中烏日以南才能用。一但過了烏日後,隧道很密集的一個接著一個。在隧道中完全沒訊號不說,出了隧道後也要一小段時間重新尋找訊號 -- 經常還沒找到就又鑽到下一個隧道裡了。偶爾兩個隧道間的距離會長到可以打電話的程度,但說不到一分鐘,就又進隧道了。總之,從烏日到桃園都是一團糟,過了桃園不久就又鑽進隧道裡接近板橋了,所以手機通訊只能給一半的分數。"


這讓我想起十年前,我還在爬屋頂、架GSM基地台的歲月。

的確,要讓隧道裡手機也能通,是不太容易,需要特殊的設計。如果我十年前的知識仍正確,大概有幾種方法:

第一,在隧道口擺個基地台或repeater,並使用指向式天線,瞄準隧道裡。好處是容易施工,但缺點也多。一是,若隧道太長、或是隧道彎彎曲曲,這招就不靈。此外,隧道口有沒有好地點來架基地台,也是個大問題。

第二,就是把一堆室內用天線給拉到隧道裡。更美的方法,是用一種叫 leakage cable 的東西,它不只是cable,它還會收發出信號當天線用,這樣子既容易施工,信號強度也夠。

不過,隧道裡手機要通,難的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整合問題 -- 整合各大電信業者的問題。拿台北捷運來說,也不是一開始手機就能通的,也是一段時間後,市府出面整合各業者,一次施工,設備共用,大家都可通。不然,整天敲敲打打,今天架中華電信的線、明天架台灣大哥大,誰受得了?

如果,萬一高鐵想要獨厚某業者,讓某業者才可以全程都通,其他業者通一半,行不行呢?以技術的眼光來看,當然可以。但是法律上或道義上行不行,那我就不知道了。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