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應該說:覆蓋率為50%

再補充一個冷知識。Engadget Chinese提到在台灣高鐵上的手機通訊只能給一半的分數。技術上的講法應該這樣說:中華電信在高鐵上的覆蓋率為50%。


先說覆蓋率 (coverage)。我們在設計行動電話系統時,通常要考慮兩種覆蓋率。一是地理上(或面積上)的覆蓋率,另一是人口的覆蓋率。比方說,在台灣,我想讓90%以上的面積都有我的系統信號,那叫地理上(或面積上)的覆蓋率。但是,萬一那沒有信號的10%剛好是台北縣市,而台北縣市人口約有六百萬,佔全台灣的25%,也就是說我的人口覆蓋率僅為 1 - 25% = 75%。

當然,除了十年前的中華電信,存著公家機關的心態而不算ROI,營利事業的民營業者當然會更注重人口的覆蓋率,而非地理上的覆蓋率。

不過,有些地方很重要,好比高速公路。如果我沒記錯,當年民營業者開台時的覆蓋率目標,高速公路上的覆蓋率就要至少達到90%、終極目標甚至100%。也就是說,不論交通部或業者,大家都一致認為,高速公路上必須是一路通話無阻的。回過頭來看,中華電信在高鐵上的覆蓋率為50%,實在有點太低。 (當然,還要更精確地去量能通話的距離,那應是交通部的事吧!)

為何我要強調是中華電信?

由於Engadget Chinese在台灣高鐵上的測試是使用中華電信,我只能很保守地說:中華電信在高鐵上的覆蓋率為50%。說不定,遠傳跟台灣大哥大真的比較好!不過,也如同我前一篇聊到的,要讓隧道裡通,真的要技術、要整合。遠傳跟台灣大哥大,真的會比中華電信強很多嗎?呵呵,我已離開台灣電信業七年了,我怎麼知道哩? ^-^

上集的連結 = 喲哪桑 Speaking: 隧道裡,就不能打手機了嗎?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