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3

我聽施振榮先生的演講 - 世界是平的藍海策略


施振榮先生是誰,我想已不需要多做介紹,然而直到昨天(2007/1/11),我才有幸能夠現場聆聽施先生的演講。題目「世界是平的藍海策略」雖然正是過去一兩年紅透半邊天、上班族必備的兩本書,然而演講內容絕非假根,真的是施先生多年來的經驗凝聚。也許施先生在聽覺與視覺上的表現,不如什麼名嘴顧問,然而無意間流露出來的經營智慧、博學多聞,真的值得後生小子的我們做為標竿來學習!

誰是贏家

施先生認為,世界是平的,因此不會有一個國家或公司,能在價值鏈上的所有活動都具有競爭力。因此,未來的贏家有兩種:整合者與被整合者。其條件為:

整合者 → 能有效整合全球最佳資源
被整合者 → 成為全球的最佳選擇,也就是 → 各領域的領導者

很多時候,整合者與被整合者常常同時發生。比如台灣的許多ODM廠商,既是全球最佳的被整合者,也是大中華地區的最佳整合者。不過,在整合與被整合環環相扣之下,消費者品牌,自然是最終的整合者。

SI與微笑曲線

微笑曲線也是大家都知道的論點了,不過施先生自己詮釋果然有爆點。大家早已知道,組裝已成電腦業附加價值最低的部份;同樣地,SI系統整合也是資訊業附加價值最低的部份!此話一出,當場把一堆自以為是RD的人給打到谷底!

怎麼會這樣哩?其實SI公司附加價值低、賺不了錢的原因,就是規模太小、不能複製,讓成本降不下來,畢竟台灣政府只有一個,做完一攤也不會有續攤。不過,這不能怪罪台灣市場小,像是美國最大的SI公司EDS一樣做的苦哈哈,看來吃不飽餓不死,真是SI的宿命!

因此,施先生趁機強調,雖然他是品牌先生,但大家不要誤會以為製造不重要、降低成本不重要!降低成本與發展品牌必須兩頭並進,絕不能放棄台灣既有在cost down上的能力,而同時塑造知名台灣品牌,才是台灣該走的路!

發展 IP 智財

有人問到台灣是否有可能發展IP(Intellectual Property)。施先生認為,當然可以,也一定要做!而要做IP,就要做 Universal IP (我認為是施先生指可以很普遍、到處都能用的IP),第二就要有「量」,因此最好還是要借重台灣現有世界第一的PC、HW,把IP與HW做在一起來商品化,才能一起走出去。(讓我想到,我前幾天寫的將『安全』列為標準配備的資訊科技...^^)


最後的爆點

施先生一直侃侃而談到晚上十點,突然施先生的手機響了!施先生尶尬地接起電話,原來是夫人打電話催他回家!施先生在台上也顧不得形象,趕緊跟老婆大人說,馬上就要走了啦!因此,最重要的智慧就是,一定要聽老婆的話!哈哈哈!就在大家的笑聲中結束了這場演說。

我的心得

雖然試著整理,但還是有很多值得深思的話語,沒有一一列出來,而施先生舉的例子跨足不同行業,而且很多都很新,可以想見,施先生平日一定有大量閱讀與學習,才會一直跟著時代在走。看到施先生退休後,還是這麼努力地、快樂地在為理想打拚,上完今晚這一課,心裡滿滿地都是說不出的感動!

圖片出自施先生薪傳網站(StanShares)並請自由下載施振榮先生〔世界是平的藍海策略〕的簡報與錄音。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