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高股息指數成分股的意義?

證交所公布了高股息指數的成分股,權重最高的前三名分別為:東鋼(2006)、豐興(2015)、裕民(2606)。

這權重有何意義呢?

證交所表示
「臺灣高股息指數」係將150支採樣母體股票依據「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排序,選取排序最高的30支股票作為成分股(「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係以未來一年的每股預測現金股利除以審核資料截止日的股價),指數成分股之權重以現金股利殖利率決定而非市值。

換言之,我們看到占指數權重愈高的個股,表示其「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愈高,那麼到底有多高呢?很抱歉,我也不知道,不過我個人瞎猜,應該比銀行的定存利率高,也比台灣經濟成長率高,更比我今年的加薪幅度還高!哈哈!

我翻了翻我去年6月寫的【「節稅概念股」 有那麼神奇嗎?】,裡頭的幾個超連結居然都還沒失效,還可以看到Richmall列出的94年股息殖利率高於4%,且可扣抵稅額比率高於21%的公司資料,東鋼、豐興都有8%~9%,而裕民去年配現金股利5元也是讓我印象深刻。所以,這幾支應該算是證交所報的明牌囉?當然證交所不可能這樣說,如果為了股利而蝕了本金,證交所也不可能賠的啦!

如果你對高股息指數也有興趣,歡迎留言!
Newer Post Older PostHome

《工商服務》

Random Post 試用中

Powered by Stuff-a-Blog

《同類的文章》



Widget by Hoctro

最近的文章

《最近的分享》